盛棠

有灵感就写

【多糖】破例

•地球隐身之日背景

•老傅第一视角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曾经,我的队友告诉我,如果有一个人愿意为你长久地破例,那他一定非常爱你。

    理所当然的,我想起了唐陌。


    他生于钟灵毓秀的江南。

    初见时是在苏州,他与我想象中的样子有不少重合之处,安安静静,像是皎洁月光下宁静的湖泊,有风的时候才会露出内里的欢快。

    我忽然对他和网友见面的原因产生了好奇。如此理智的一个人,也会做这种世人眼中“不成熟”的事情吗?

    “傅少校,我记得见面这件事好像是你先提出来的吧?我只是答应了而已。”他反问我,眼里是荡漾的笑意。

    “网恋奔现和普通的网友见面可不一样。所以唐陌,你为什么会答应呢?”

    “你又为什么会提出来呢?”

    好幼稚的对话,我想道。

    若不是因为喜欢,谁会去赴一场相距千里的约定?

    “喜欢你,破一次例又有何不可。”

    答案被人先一步道出,心脏因为爱人少见的直白而随之震动。他面色坦然,像在说一件稀松平常的事,耳尖却悄然泛红。

    原来还是会害羞啊。


    他不喜欢吃香菜。这是我无意中发现的。

    以往在家时,我做饭,他打下手。有时他会要求互换角色,我也就得以远离各色调料瓶,在一旁洗菜切菜。直到有一日他在水池里发现一把香菜,气冲冲地跑过来问我是不是喜欢吃它时,我才知道他的餐桌上几乎没出现过香菜。

    他像一只炸毛的猫,不满地盯着我,等着我的回答。我忍着笑,说道:“喜欢。”

    听到这句话,他似乎很想把手里的东西扔进垃圾桶,却又在再三确定我是真的喜欢吃香菜后改变了想法。他仔仔细细地洗了一遍,赌气般揪掉了不少叶子,到最后上桌时卖相实在有点好笑。

    他是真的不爱吃香菜,却从来没有反对我买菜时加上它,只是很无奈地看着我,不理解为什么世界上会有人喜欢吃这种食物。

    自那以后,他时不时会带回一些稀奇古怪的食物让我尝试,似乎下了决心,要找到一样我不爱吃的东西。很多食物他也是第一次见到,递到我面前时总是用新奇的眼神看着,顺便观察我有没有露出异常。

    那些食物大多味道不错,偶尔也会尝到些不喜欢的。不过对我来说,吃完一整份不合口味的食物虽然有些困难,但面不改色地咽下一口还是绰绰有余。

    见我面色如常,他像一只疑惑恶作剧为什么没有成功的猫,不解地看着我:“好吃吗?”

    “还可以,”我喝了口水,把菜推到他面前,提议道,“你尝一下?”

    他果然上了我的当,然后成功将一堆食物拉入黑名单。


   阳光和煦的午后,我们组队打了几局桥牌。休息的时候,我揽他入怀,与他闲话家常。我问他平时除了上班、看书和打桥牌,还有什么事是喜欢做的。

    “……好像没有了。”他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,给出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答案。

    我背着他上网搜索二十多岁的人比较喜欢玩什么,然后从一堆奇奇怪怪的答案里勉强挑出一个稍微正常的,带着他出了门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他看着满是小孩子的游乐园沉默了一会儿,偏过头认真地对我说:“我不是傅闻声。”不是小孩子了。

    你明明比我小三岁,我想。

    有年轻的情侣牵着手从我们面前经过,进了不远处的射击场。他眼前一亮,像是发现了什么有意思的事,拉着我往射击场走。

    我清楚他在想什么,于是熟练地抬起枪,试了试后觉得太近,又往后退了几步。老板见我拉远了距离,好心提醒道:“小伙子这是要增加难度呀?这枪比别的摊可重上不少。”

    我看了一眼身旁的人,征求他的意见。后者歪了歪脑袋,狡黠地笑了笑,说:“不用了老板,他喜欢挑战自己。”

    游戏模式就此定下。

    先前的那对情侣就在我们隔壁的位置上,男生过来问我要不要比一局,女生则满脸兴奋地看着自己的男朋友,期待这局比赛的胜利。

    我和他对视一眼,都从彼此眼中捕捉到了笑意。

    “比吗?赢了有奖励。”他忍着笑说。

    奖励吗?我低笑一声,应下了男生的请求。男生说,五十发子弹,墙上左右各五十个气球,同时开始,谁打得多谁赢。

    “3——2——1——开始!”

    我迅速拿起枪,省去瞄准的步骤,对着那几排气球接连扣下扳机。子弹出膛的声音与气球爆炸的声音几乎重合。我打出最后一发子弹,准确无误地击破仅剩的一个气球。

    隔壁的枪声还在继续,老板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给的提醒实属多余。五十发子弹对五十个气球,左边的墙上干干净净,只有气球的残骸还留在上面。

    男生一脸不服地打完最后几枪,刚想提出再来一局,后面的女生抢先开口:“我要和你比。”她不太高兴地指着我身后,意思再明显不过。

    “我?”他愣了愣,不气不恼地反问:“你确定?”

    “怎么,不敢?”女生对输了比赛这件事显然十分不满,似乎认为自己是女生,输了也不掉面子,于是大着胆子挑衅,“专业的和业余的打,胜之不武。”

    男生在一旁没有说话,默认了女朋友的行为。

    他笑着摇摇头,一副脾气很好的样子:“业余的和业余的打?”他不紧不慢地拿起枪掂了掂,继续道,“那也是我和这个男生比才公平,和你有关系?”

    “你!”女生气得拎起枪,手臂因为沉重而颤抖,“比不比?!”

    他保持微笑,让老板把气球换成了移动靶。我又气又急,摁住他的手低声阻拦:“晕动症就不要逞强。”

    明知而为之,这比对面女生的言语更让人生气。我不想让他因此难受,他却拍了拍我的手说,自己的晕动症没那么严重,偶尔玩一次不会有影响。我拗不过他,只好叮嘱他不舒服就停下。

    规则被重新制定,女生五十发子弹击打气球,他五十发子弹击打移动靶。一易一难,也算是相对公平。

    一声令下,左边是断断续续的枪声,右边混杂了枪声和爆炸声。我担心他的身体状况,无心去看那两个人在做什么,直到老板冷冷地说了句“真是玩不起”,才引起我的注意。

     女生的身体素质太弱,早在开了十几枪后就累得拿不稳枪,脸皮倒是厚得愿意让男生帮她打完剩下的子弹。这下就变成他和男生的比赛了,公平被打破。

    我控制住想要帮他的冲动,紧握着拳站在原地。直到他打出第二十发子弹,我才能上前抱住他,心疼他因为难受而脸色苍白。

    他闭上眼睛趴在我的肩膀上,过了许久才说出一句话,声音里透着虚弱:“我赢了,傅闻夺。”

    打中一次移动靶积2.5分,二十次机会中十三次,共32.5分;打中一个气球积1分,女生和男生共打中30个气球,共30分。他确实赢了。

    “两个人对一个人,胜之不武啊。”他睁开眼睛站直身体,脸上已然没有笑意,“哦,说错了,你们输了,连‘胜之不武’都算不上。”

    女生面色通红,说了句“欺负人”就拉着男生要走。下一秒他举起枪,枪口对着女生的背,毫不犹豫地扣下扳机。我没有拦,一方面出于私心,不想让他平白无故受了委屈;另一方面是因为这子弹打在人身上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伤害,顶多能吓唬吓唬人。

    女生尖叫起来,男生挡在她前面。他将枪口下移,对着女生的脚和附近的地面开枪,发现难以击中目标后就改变了想法,让那个男生如愿以偿地挨子弹。我帮他架住枪,余下的三十颗子弹悉数用在了那两个人身上。

    “神经病。”他把枪还给老板,看着两人狼狈逃走后冷声评价。我结了账,小心翼翼地揽着他坐在长椅上休息,哄着他喝下糖水。他有点好笑地挡住被送到嘴边的甜食,说:“吃一点可以了,我的晕动症没那么严重。”

    我心疼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,斥责的话到了嘴边又说不出口。比起出气,我更希望他平安无碍。

    他安静地看着我,伸手勾住我的脖颈,微微仰起头吻在唇上,兑现自己的承诺。

    “你的奖励。”

    于是绯色相染,爱意悄然溢出。


END. 



评论(28)

热度(1231)

  1.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